【feel到先至好】美研究揭示父愛如何促進孩子社交能力

母愛對孩子重要,相信是每個人的共同經驗。父愛重要嗎?則或許有人會感到有些保留,尤其要擺脫爸爸的拒絕、惡意、否定和漠視的童年陰影。

不過反過來說,若惡劣的父職對人心構成大面積陰影,那麼可能是反映著,人本來應得的父愛,卻不幸失落。

在心理學術界,三十年前有學者將父愛獨立地抽出來,並推論父愛對孩子成長有獨特的好處。其後亦有學者將父愛的溫情和接納,與否定和忽視的父職作為對比。

爸爸花時候與孩子相處,可能讓孩子感受到愛,也有可能讓他們感到被否定和忽略。所以,父愛是要在陪伴或玩樂之中,加入幾個元素:

  • 敏銳地察覺孩子的需要
  • 恰當和及時的回應
  • 監察孩子的反應
  • 扶持孩子的自主

除此以外,影響父愛的因素還有個性、社經地位和親子的性別組合。

美國學者Linda Webster和團隊合作,檢視了美國國家級的兒童發育資料庫NICHD,就865個家庭進行追蹤研究。研究員在孩子約5歲時開始追訪他們的父子關係、父愛表達等,再觀察孩子三年級時的社交技巧,計算出父愛的獨特影響。

學者分析後認為,爸爸與孩子的互動與母子的不同,所帶來的影響自然有所分別。這些分別似乎重要。結果顯示爸爸在孩子5歲參與實驗中,表現出敏銳和愉快的父子玩樂,那麼這些男孩和女孩到了小學中期階段,表現得更加合作、負責任和有自信。

男孩子能與爸爸互動,已促進了社交技巧。但在學者仔細的分析下,進一步揭示了父愛對女孩產生影響的路徑。女孩子的社交技巧,特別受親子玩樂中是否感受到父愛所左右。

對女兒來說,爸爸一起玩固然是好,而關鍵卻是過程中有否感受到父愛

良好的社交技巧需要孩子學懂調節情緒。學者估計,當女兒與爸爸玩樂時,爸爸有否調節激烈程度和控制怒氣是息息相關。從其他缺父的研究亦反過來引證了,女性較大機會陷入於情緒困擾之中。父愛似乎有助她們學懂調節情緒和社交。

父愛促進孩子的社交能力,並沒有受到爸爸本身的個性所影響。即使性情剛烈或神經質的男人,都有潛能讓孩子獲得父愛。

陪伴孩子,關鍵是讓他們感受到父愛。


文獻參考:

Webster, L. L., Low, J., Siller, C., & Hackett, R. K. (2013). Understanding the Contribution of a Father’s Warmth on His Child’s Social Skills. Fathering: A Journal of Theory, Research, and Practice About Men As Fathers, 11(1), 90–113. DOI: 10.3149/fth.1101.90

Photo by Samar Ahmad on Unsplash


作者:招雋寧(維護家庭基金好爸爸中心特約研究員)

http://www.familyvalue.org.hk

請捐款支持基金工作,讓社會認識家庭價值的重要。

(歡迎網上轉載, 並請註明「維護家庭基金 . 招雋寧」出版。而文字轉載其他刊物必須先得維護家庭基金書面同意。聯絡:81013338)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