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父職風格】欣賞太太4種母職 學做個恩威並施的爸爸

做爸爸是要邊做邊學,既沒事先考牌,也沒有一本天書走天涯。

從哪裡學到怎樣做個好爸爸呢?不妨從太太身上學習。

父職風格傾向專制

以色列的親職教育學家Yosi Yaffe博士在2020發佈研究,歸納了爸爸為父的風格,怎樣與媽媽有所不同。

他翻查了1990至2020年、30年間所有比較父母親職風格的研究。在31個合資格的同類研究裡,總結了超過15個國家(當中包括香港的研究)的經驗。

整體來說,爸爸的教養風格比較專制。

高要求,低滿足就是專制

教養經常涉及兩種元素。

一是管教和要求(Demandingness)。這包括了約束孩子的行為,訂立孩子與人相處的待人處事規距,督促他們遵行。

管教只是教養的一部份,另一是滿足孩子的需求(Responsiveness)。當爸爸慣常地回應孩子內心需要,包括表達接納,主動聆聽和讚賞,往往能培養到孩子的自我成長,令他們感受到被愛和與爸爸連結。

兩種元素的多寡平衡,就構成了不同的教養風格。

兒子對爸爸專制的觀感強烈

一般而言爸爸比較專制,亦即側重於管教和要求,忽略了怎樣去接納、聆聽和讚賞孩子。

獲Yaffe納入分析的文獻跨越東、西文化,均顯示爸爸在擔當父職時,容易過份嚴苛,或是要求太高。研究又顯示兒子對於爸爸的專制、嚴苛,感受比女兒更加為強烈。

欣賞太太的母職 爸爸一舉兩得

相比之下,太太一般較能展現恩威並施的教養風格,平衡到管教和滿足需要。

學者提到這並不是說所有爸爸都專制,也不是所有媽媽的教養方式都合宜。換言之,研究只是反映整體父職較常出現的傾向。夫妻擔當父母角色,總有互補長短,彼此欣賞的地方。

既然如此,研究也給我們這些爸爸一些啟迪,不妨觀察一下:

  1. 太太是如何接納孩子的情緒和想法;
  2. 她是怎樣把握讚賞的機會;
  3. 在管教的同時,她是怎樣鼓勵孩子的心理自主成長?
  4. 在運用嚴厲的管教方法以外,她有否其他辦法呢?

這樣做是一舉兩得的,太太感到自己的母職被欣賞和尊重,你們的親職協作變得更協調,而孩子又獲得一個懂得恩威並施的爸爸。

參考文獻:
Yaffe, Y. (2020).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mothers and fathers in parenting styles and practices. Current Psychology. https://doi.org/10.1007/s12144-020-01014-6

Photo by Charles Deluvio on Unsplash


作者:招雋寧(父職研究及培訓經理)
R&D LAB: http://www.familyvalue.org.hk/rd.html
請捐款支持基金工作,讓社會認識家庭價值的重要。
(歡迎網上轉載, 並請註明「維護家庭基金 . 招雋寧」出版。而文字轉載其他刊物必須先得維護家庭基金書面同意。聯絡:81013338)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