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SEN】照顧 ASD 幼童:爸爸的四種感受、挑戰與應對方式

擁有自閉症譜系障礙(ASD)特質的孩子,他們較難與別人互動,只對少數外界事物感到興趣,這成為他們生活的挑戰。父母及早介入,可大大減少 ASD 對孩子生活的負面影響,但親職的擔子卻因此而提早在幼兒階段便變得很重。育有ASD幼童孩子的爸爸怎樣理解這個父職的擔子呢?

南非及澳洲的人類學家共同研究,採用解釋現象學分析--專門鑽研獨特個人經驗--透過這研究方法,研究者找出這些爸爸怎樣理解這種獨特的經歷。學者追訪5位育有ASD幼童(平均4.6歲)的爸爸,然後歸納出育有ASD孩子爸爸的經驗主題。

#為父的感受

「當醫生提到各種專業用語,就覺得很驚嚇。擔憂是…我根本弄不清楚是怎樣一回事。是關於腦袋?是腦內物質?」

初初知道孩子有ASD時,爸爸會感到擔心、混亂和失望。不過亦有爸爸感到鬆了一口氣,「比起甚麼都不知道,了解情況更好」。有位爸爸知道ASD可能來自遺傳,感到有罪咎感。

此外,大部份受訪者都感到張力,「耐性每天都受到考驗……雖則有使我成為更好的人」,「ASD為我一家帶來壓力,是難以應付的。」

#孩子面對獨特的挑戰

有時爸爸要應付孩子的耐性不足、攻擊行為、不理父母指示,卻有異常充沛的體力…「他時刻都想跑,不理任何危險,一頭衝去。他覺得任何事都很有趣,卻聽不進我叫他「不要」、「停」。」

爸爸很難邀請ASD孩子與自己一起去投入某些活動,因而沮喪。同時孩子會不停重複自己感興趣的事情,令爸爸煩厭,有爸爸表示:「另一個挑戰是如何令他滿足。這是大挑戰,因我永遠都不知道他突然幾時開心,或突然變得不高興。」

受訪爸爸普遍更擔心孩子難以與同齡孩子建立友誼,或展現出適當的社交行為。

#爸爸自己承受的挑戰

其中一位爸爸道出挑戰: 「我自己失去了社交朋友生活,因為我不知道何時女兒會做一些冒犯他人的事,或者出現其他狀況。故此,我只能避開這些場合。」因為爸爸覺得不易要求他人明白,所以不單只爸爸自己,其實整個家庭都斷絕了社交生活。

在照顧ASD孩子時,爸媽二人在親職角色上的協調面對甚多艱難,變相影響親子和婚姻關係。有些爸爸要常要扮演「威嚇孩子」的嚴厲管教角色,影響親子關係;有爸爸提到自己失去耐性,互相呼喝,甚至與太太彼此大打出手。

#應對

過程中爸爸學到不少應付孩子ASD特質的方法。一方面,爸爸採取解難的策略,事例包括了:

  • 獎勵孩子理想的行動
  • 以孩子喜歡的物件,紓度他的高漲情緒
  • 尋找更合適孩子的服務、居住地和學校
  • 盡可能取得最多相關ASD 資訊
  • 跟隨醫護、社福專家的指示
  • 與妻子協調彼此的基本角色,分工,彼此支持和肯定
  • 與身邊相同經歷的人分享

另一方面,爸爸亦有機會選擇迴避。他們在研究中的分享,亦展示了這樣的心態:

  • 「可能只是一個階段,唔好太認真,將來就會好。」
  • 「明天的憂慮就留待明天,每日處理自己的事。」
  • 「我相信神會醫好孩子,希望神會應付這些處境。」

短結

這類質性研究,只能反映部份育有ASD爸爸的獨特經歷,未必完全地說出你的經歷。不過他們的感受和挑戰,或許會與你的相似,而你從中亦會獲得一些共鳴,一些同行感,或是一些生活智慧。


文獻參考:

Martins, C., Walker, S., & Fouche, P. (2013). Fathering a child with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: An interpretative phenomenological analysis. Indo-Pacific Journal of Phenomenology, 13(1), 1-19. Doi:10.2989/IPJP.2013.13.1.5.1171

Photo by Hanson Lu on Unsplash


作者:招雋寧(維護家庭基金好爸爸中心特約研究員)

http://www.familyvalue.org.hk

請捐款支持基金工作,讓社會認識家庭價值的重要。

(歡迎網上轉載, 並請註明「維護家庭基金 . 招雋寧」出版。而文字轉載其他刊物必須先得維護家庭基金書面同意。聯絡:81013338

發表留言